close

上週五早上9點6分左右..選擇權8100PUT02出現了急據的轉變..行情由2,3點在一秒內爆衝至漲停價630點

成交量總計大約1000口左右..

後來10點多,我逐漸獲得業內的資訊..知道了原來是有人用市價單來買流動性差的深度價外選擇權商品所致..

這二天,在網路上看到了苦主現身,也看到了一些搧風點火的人士要苦主搞大之類的...

而我想表達一下我的看法...

1.老實說,我覺得  苦主值得同情...但...責任應該自己負責...當然..若券商好心..要幫忙cover一些..那只能說這個券商真是好心...

2.因為...期貨及選擇權市場..老手及內行人都知道...儘量...千萬...一定記得...少用"市價單"來買賣..

  期貨交易跟股票的撮合制度不大相同...股票是集合競價.一分鐘撮2-3次...而排隊順序以價格優先,然後時間優先

  這種情況下, 下市價(用漲停買進,或用跌停賣出),可搶先排隊在前面...優先撮合成交..

  但期貨屬逐筆撮合...照排隊,進來就撮合...不管你是用限價或市價...都是照進來的順序排隊撮合..

  而因為是逐筆撮合...所以排隊的時間很短暫啦...除非你是掛離目前成交價遠一點點的限價單等著觸價成交

  因此, 若很想成交...那最好用所謂 "BETTER價", 也就是買進掛比成交價高個1,2檔;賣出掛比成交價低個1,2檔

  這樣可以有可以儘量成交的機會...也不會有市價下單 成交價格不可預測的風險.

3.下熱門的商品,例如 大台,小台,金指,電指等近月的商品,因為交易量夠,流動性佳..買賣價格的差價比較不會出現大幅的價差...因此下市價單,頂多划價幾點,但比較不會划到嚇一跳的程度...

 但最好還是少用市價啦...學著用BETTER價掛單...

 市場也有一些期貨商的軟體,都有BETTER價掛單的功能.

4.像這次苦主下這種  超遠月的 選擇權商品...大盤大約在8900..下8100PUT

   擺明了就是投機...賭大盤過個年重挫...

   這種玩法,照理說...應該是習慣性的老手在玩的...比較不是新手會來賭的...

   況且.一次出手1000口..也非等閒之輩...

   只是...問題出在 用 市價 下單  

5.當然..我必須說...現在的選擇權做"買方"  的帳務風險控管方式 ,我建議期交所應該出面調整一下..

   目前..期貨交易,不管是買還是賣..都是採用保證金制度...大台1口扣64000 管你要買還是賣...

   而選擇權,,如果做"賣方"  才會用保證金來控...但是做" 買方"  只需檢查 權利金+交易成本  是否足夠  

   足夠了就放行了...

   只是,沒有人想到...竟然會有這麼大的風險存在...

6.以這個case來說...我想...期貨商的後台.控管的權利金 大約是 3點*50=150 ,加上手續費,算30好了 =180 做1口

  所以做1000口, 只需戶頭內有18萬..就可以下了..

7.為了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我有二點看法

   (1)投資人自己必須學會...少用 市價下期貨及選擇權..多用BETTER價..

   (2)交易所應針對選擇權做買方下市價單..採保證金控管制度...不然就限制選擇權下市價只能買很少口數..

       市價買入也採保證金控管制度是我覺得可治本的方法

    以上是我的看法...希望讓大家更清楚些...

Eric / Xuite日誌 / 回應(0) / 引用(0)
0125戰績|日誌首頁|0126戰績上一篇0125戰績下一篇0126戰績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