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在荷包份上去歐洲從來沒考慮過直飛的華航或長榮

我買票的理論是反正都是飛嘛,只要能飛到目的地就好 XD

價格是第一考量,其次轉機等待時間不要超過四小時,都在可接受範圍

雖然華航跟長榮有直飛的優勢

但航點分布完全跟歐系航空公司或是國泰/泰航沒得比

喜歡不同點來回,航點選擇多對我而言比直飛更重要

而且轉機其實也可視為優點

趁機下來走動走動,不用一口氣坐 10 幾小時的飛機

 

2019 年中長榮長達 10 幾天的罷工結束後為了拉回人心,展開機票大促銷

明顯誠意不足,完全沒購買意願

緊接著競爭對手華航也跟著大促銷,日期和價格漂亮許多

當時為了寫旅遊書忙的焦頭爛額根本沒時間想要去那裡?

但又覺得票價這麼殺,不買實在對不起自己

於是在特價最後一天出手買了最便宜的倫敦直飛

 

並不是特別想去倫敦

而是想說倫敦是英國廉航 easyJet 的大本營,再買機票飛到別的國家就好啦

隨手上官網看倫敦航線,發現可飛的航點實在有夠多

看到我眼花撩亂,多到有些地名我都還不認得呢~哈

票價也很殺,許多航點單程台幣一千有找,遠一點的一千五有找

 

反正明年五月還很久嘛~有空再慢慢想要去那?

而且還可以順遊倫敦,把去年因為鏡頭壞掉而無心欣賞的大英博物館看個夠

再來去沒時間去的大英圖書館朝聖

 

那要去多久?2018 年去歐洲流浪了 30 天,體力還行

一口氣拉到兩個月好像有點冒險?那折衷 45 天好了~哈哈

 

今年年初想著該開始規劃行程了

easyJet 官網的 Inspire Me 讓我突然被葡萄牙的 Porto 燒到

開始研究葡萄牙,不想走回頭路決定順路到葡萄牙南部隔壁的西班牙 Seville

 

就這樣排出了

5/11 先飛倫敦,5/12 接飛葡萄牙 Porto

一路往南玩到西班牙的 Seville

6/4 飛愛丁堡,一路往南玩到英國新朋友家,6/24 飛回台灣

 

雖然爆發了武漢肺炎疫情

但似乎跟 17 年前的 SARS 一樣大多數確診案例都在亞洲

歐洲應該沒什麼問題才是

 

可沒想到疫情發展瞬息萬變,突然之間歐洲各國相繼淪陷

當時我就已經做好改期的心理準備

但想著總有一天還是會去,就繼續規劃行程

 

遲遲沒去取消機位,只因為我買了不能改不能退的早鳥票

只要是我主動取消,不管何時取消都得自己認賠,那急什麼呢?

 

之前曾加入一個旅遊群組

從二月初開始就一直有人開始每天在問手上的機票到底要不要去退?

歐洲還能去嗎?日本還能去嗎?

說實在的,與其問不認識的人,還是問自己吧!

這就好像投資,與其聽理專的,不如自己做功課

(這可是我經歷過聽前後兩任理專賠了不少錢之後的感想 XD)

 

當我看到群組裡有愈來愈多的人

分享自己認賠了多少錢退了四五月甚至六七月的機票

恐慌真是件可怕的事情,在一個充滿恐慌氛圍的群組裡更是可怕

 

我同意沒必要為了玩而冒染病的風險,但真有必要急著做決定?

就算所買票種可以扣除相關費用後退回部份金額,也不用急吧?

據我所知,機票取消又不像跟團旅行,愈早退拿回較高 %

也不像訂房有多少天前免費取消

那到底在急什麼呢?


 

不想再看那些人每天一長串無意義的討論

我默默的退出群組,免得還得花時間刪訊息釋放空間 XD

 

冷靜的觀察情勢發展

發現二月中下旬陸續有航空公司宣布三月份日本大幅減班

極少部份歐洲航班被併班

只要出發或回程日期在被取消或併班名單中

就可以有條件改期或全額退票亦或是一年期有效的 voucher (各航空公司標準不同)

 

三月時又宣布四月的,不僅日本,其他地區被取消的航班愈來愈多

對已經購票的人愈來愈有利

 

航空公司宣布退票或改期的方法,也不再是列出取消或併班航班

而是以出發日期為準,也就是可以全額退票的機率愈來愈高

就這樣我一路保持冷靜

 4/9 終於等到華航宣布只要出發期間在  5/1 ~ 5/31 都可全額退票

或有條件改期一次,但倫敦被排除在外

無所謂,反正現時情況不明,改期也不知要改何時,不如拿回錢比較實在

 

我那不到一萬八的直航機票已經正式進入退票程序

當時東南官網 17768 比華航官網 18068,便宜幾百元

還可折抵會員帳戶裡的點數,同時可以產生新的點數

開心繼續當東南旅遊的忠實顧客

 

上禮拜才在背包客棧論壇看到有人分享

跟 OTA 購買的華航日本機票因日本不給入境而取消航班

連絡 OTA 都沒下文,找上華航,華航說要找原售票單位才行

若原售票單位不出面,那華航也沒輒

意思是只能自認倒楣

 

這就是我不管 OTA 票價多殺都不會心動的原因

 

反觀東南,在第一時間就主動通知華航全額退票

還把申請書都準備好,我只要印出來簽名,拍照 E 回去就大功告成

 

其實其販售型式跟 OTA 很類似

自己在其官網搜尋機位,看合意之後自己下訂、線上刷卡

不同的是系統會自動分配一位專屬客服

(也可依所列名單指定,沒有我認識的名字就算了)

客服負責把電子機票 E 給客戶,同時讓客戶知道連絡資訊

 

電話/email 都有,但其實都用不到

像我都利用會員專區的訂單問與答請客服幫忙輸入航空會員

處理完成,不只問與答有記錄可尋,還會收到簡訊及email 通知

 

不像 OTA ,別說是專屬客服了

萬一有問題想找人時,可能才發現人超難找

還有人在論壇抱怨有的客服連英文都不會講呢

(OTA:Online Travel Agent,線上旅行社也就是非實體旅行社,改天來篇購買機票的分享文,再深入探討)

 

不到一萬八的台北直航倫敦就這樣跟我說了再見

只能說沒那個命搭直航去歐洲啦~哈哈哈

 

至於手上另外兩張英國廉航 easyJet 的機票

Screenshot_20200214-150205.png

 

我呢~還是一樣保持冷靜、靜觀其變

據我的觀察他們其實一直有在聽客戶的心聲

 

三月中隨著疫情升溫

在大部份航線未被取消的情況下

體貼客戶想安心時再搭乘

宣布免手續費不限次數改期,免收價差,連地點都可以改

 

很多人在 FB 粉專頁抗議預訂航班僅至秋季

不確定因素仍多,現在改期也不知改到什麼時候

幾天後順應民意,提早將冬季航班上架,讓大家選擇更多

 

之後陸續有航班遭到取消

官網宣布若航班遭取消除了改期改地點之外

也可官網申請退代金或打熱線申請退款 

 

但大家還是不滿意,持續在粉專頁抗議

不想要改期,也不想要退代金

為什麼退款一定打電話?電話都打不進去

 

剛看到最新消息

easyJet 打算在各國結束封鎖城市後,將三人座的中間座位保留為空位

讓大家重拾對飛行的信心,視情況決定施行期間

 

雖然我這外國人也對於航班被取消想退款還得打很難打的電話這點感到不滿意

這時候電話根本很難打的進去,而且對外國人而言更麻煩

既然可以網路購票,網路退款也絕非難事,何不干脆一點

 

但是對於他們有聽進客戶心聲逐步改善相關條件

甚至想出保留中間空位想法

我想還是得給他們鼓勵一下

繼續保持冷靜,等到起飛前七天再視當時情況做最後決定


 

只要健康的活著,旅行永遠都可以往後延

但這彷彿沒有子彈的第三次世界大戰到底何時才會畫下句點?

實在不忍心看到世界上有那麼多無辜的人失去生命

衷心希望疫情能早日受到控制,恢復平靜的生活

 

後記:不曉得 2020 是否還有機會出遊,但還是想留下這無緣的 2020 歐洲 45 天大旅行沒出發就取消的記錄

 

 









    離婚見證人板橋離婚證人三重離婚證人蘆洲離婚證人中和離婚證人新莊離婚證人







    新店離婚證人三重離婚證人中和離婚證人蘆洲離婚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